青企会公告

NOTICE BOARD

青企加油站61:艾玛聚焦|OMG~李佳琦申请注册声音商标,能否获批准?

TIME-2020-05-27


青企加油站61:艾玛聚焦|OMG~李佳琦申请注册声音商标,能否获批准?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李佳琦喊句“Oh my god!”。

近日,那个让无数女人为之心甘情愿掏腰包的男人--李佳琦,为自己的口头禅“Oh my god!”“买它”申请声音商标。这意味着以后这句话可能不能随意模仿了。

李佳琦方面表示,该商标的注册系保护性注册,是为了避免某些商家的恶意使用而误导消费者。相关消息也迅速窜上热搜,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那么,声音也可以注册商标吗?声音注册商标有什么限制?



01

声音能注册商标吗?

还真可以!

我国《商标法》第八条规定,任何能够将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商品与他人的商品区别开的标志,包括文字、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志、颜色组合和声音等,以及上述要素的组合,均可以作为商标申请注册。

2014年5月1日开始施行的《商标法》首次将声音商标纳入可注册范围,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申请注册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广播开始曲”成为我国首个获得批准注册的声音商标。



02

声音成为注册商标的要求有哪些?

声音成为注册商标,有非常严格的要求:

1、必须按照法律规定,不能滥用商标法规定的禁用条款,比如军歌、国歌等;

2、声音要具有显著性和独特性,第一时间引发客户对商品或服务的联想,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条件反射;

除此之外,声音商标的申请原则和传统商标还有很大差异。它必须是已经为大众所熟知的,有特定指向性的声音。

作为声音商标的第一批申请者,腾讯公司于2014年5月4日就通过代理机构向商标局提出将QQ消息提示音(六声短促且频率一致的“滴滴滴滴滴滴”)申请注册为商标。认为该申请商标为“滴滴滴滴滴滴”声音,该声音较为简单,缺乏独创性,指定使用在申请注册的服务项目上缺乏商标应有的显著特征。

但是在此后腾讯公司的行政诉讼中,两审法院均认定该申请的商标具备显著性,在指定使用的服务项目上能够起到标识服务来源的功能,应当予以注册。从而使得该商标成为我国首个经过司法程序确认准予注册的声音商标。

03

什么是防御性注册?

商标的防御性注册,是指在现有商标相同或类似商品上注册相同或近似的商标,以保护自身现有商标、提高市场竞争力的行为。

李佳琦方所指的保护性注册其实是指防止他人恶意抢注,即商标法第三十二条所指的“申请商标注册不得以不正当手段抢先注册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

设想某天有个公司或者个人突然跳出来声明,“oh my god,买它买它!已经被我注册为声音音标,李佳琦你不能再用了”虽然李佳琦可以再对该商标进行无效宣告,但是势必会造成大量的时间和经济损失。防患于未然对李佳琦来说是维护自身权益更高效的方式。

04

李佳琦注册商标能否成功?

李佳琦能否成功注册商标主要取决于“买它买它”是否具备商标注册的条件:显著性。

声音省标注册的最重要因素即为声音本身具有显著性,这是商标保护的核心。就是这个词在某个商品上只给你使用,而其他人不能使用,所以这个词不能太简单,也不能是商品本身,否则就是缺乏显著性。

李佳琦公司申请的这个商标目前来看可能比较简单,是用来说服别人购买商品的推销性话术,缺乏相关的显著性。

理论上,李佳琦的公司需要提交大量的使用证据和知名度证据,证明商标经过长时间使用已经获得了显著性,才有机会获得注册。

另外,“oh my god”涉及宗教可能会被商标局认定存在不良影响而驳回。《商标审查及审理标准》规定,商标中含有政治,宗教,历史等公众人物的姓名,足以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宗教民族等社会公共利益和公共秩序产生负面消极影响的,认定为其他不良影响;商标中含有宗教或者民间信仰的偶像名称图形或其组合的,判定为有害宗教信仰宗教感情或者民间信仰。

综上,李佳琦申请声音商标可能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05

如果商标注册失败,如何防止他人滥用?

商标注册最大的功能是排除他人的使用,即便商标无法注册,自己使用还是可以的。只不过,未经注册的商标在“排他性”上保护并不像注册商标那么强。如果有人也在直播中使用“oh my god”、“买它买它”等话术,并且明示或者暗示其推销服务与李佳琦有关联的,李佳琦虽然不能用《商标法》进行维权,但是可以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追究侵权者“其他足以引人误认为是他人商品或者与他人存在特定联系的混淆行为”责任来进行维权。


写在最后

李佳琦商标到低能注册与否,还需要商标局的最后审查,我们拭目以待。但不管如何,在普遍重视知识产权的今天,我们也期待有更多的新类型商标能注册成功!














南京市青年民营企业家联合会

南京市青年民营企业家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