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企会公告

NOTICE BOARD

青企加油站58:艾玛聚焦|“抢”公章获得控制权,“收复”当当是否有效?

TIME-2020-05-06


青企加油站58:艾玛聚焦|“抢”公章获得控制权,“收复”当当是否有效?


2020年4月26日晚间,“李国庆伙同5人抢夺当当网公章,当当网报警称公章已作废的新闻”的“当当事变”迅速冲上微博热搜。

李国庆抢章“逼宫”并宣布接管公司,当当网在报警的同时迅速发布公告称公章及财务章等已经遗失并宣布全部作废,这场“庆渝年”般的事变从热播电视剧中走到现实中来。

2020年4月28日,李国庆发布接管当当网人事的调整公告,由当当网的”旧将“上位,俞渝负责公益基金。这是李国庆”收复“当当网迈出的第二步。

那么,李国庆为争夺公司控制权的“抢章大战”究竟应当如何定性,法律上讲究竟又应当如何解释呢?


01  股权究竟应该怎么划分?

我国《公司法》第43条规定:股东会会议作出修改公司章程、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的决议,以及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或者变更公司形式的决议,必须经代表三分之二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公司法》第103条规定:股东大会作出决议,必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过半数通过。但是,股东大会作出修改公司章程、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的决议,以及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或者变更公司形式的决议,必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也就是说,占股≥67%以上就拥有对公司的绝对控制权,能有效表决通过相关修改公司章程、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以及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或者变更公司形式的决议。
    占股≥51%则拥有对公司的相对控制权,可以就股东会所涉及的其他事项作出通过决议。

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是,当当网目前的股权应该怎么划分?根据工商信息登记数据显示,当当网第一大股东为俞渝,持股比例64.2%,而李国庆持股比例为27.51%。4月26日傍晚,当当网副总裁阚敏在电话会议上回应,当当网从美国退市私有化后,俞渝持有当当网52.23%的股权,李国庆持有22.38%,二人的孩子持有18.65%。孩子的股权暂存在父母名下,二人各一半,二人的离婚诉讼目前正常进行中。

李国庆认为,自己目前已经获得了53.87%的支持。根据李国庆的《告全体员工书》,李国庆与俞渝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合计持股91.7%,基于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财产共有原则,李国庆目前持股45.855%,而公司其余股东均支持李国庆。因此,李国庆目前实际获得53.87%的支持。

根据法律规定,夫妻若在婚姻存续期间持有公司股权,应当受到《婚姻法》和《公司法》的双重调整。以夫妻共同财产出资取得的股权,但是在工商登记上登记在夫妻一方名下,未登记的一方有权就股权对应的价值向另一方主张对应财产价值。但是,作为夫妻共同财产,未登记一方不能行使知情权、表决权等股东权利。


02  李国庆召开临时股东会的问题在哪里

虽然在“抢章大战”后,李国庆表示为自己是合法接管公司,但是,“李国庆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是否合法,决议是否有效”这一问题俨然已经成为了焦点,引发法律行业广泛探讨。

根据《公司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李国庆作为公司的小股东,有权要求提议召开临时股东会,但仅仅是提议权。如果其提议得到了公司执行董事的认可,则由执行董事召集召开临时股东会。只有在其提议得不到回应时,李国庆才有权召集召开该会议。

而李国庆现在作为小股东召集、召开了股东会,并作出了决议,但暂无流出证据显示其提前15日通知了全体股东召开,也没有证据显示俞渝等其他股东对此知情但是没有参加会议,也不知道会议通知是否包含其即将决定的内容,每项决议有多少股赞同多少反对。其中,改选执行董事、组成董事会、审议通过利润分配方案,均是需要股东会代表过半数表决权的股东同意后才能形成有效决议的,并不是按照实际上到场的股东同意决议就能通过的。故根据现有证据判断,李国庆召开股东会从程序上来看很有可能是无效的。


03  抢公章本身行为是否违法?

对于李国庆“抢”公章的行为,如果李国庆召开的是一个合法、有效的股东会,从而对公司进行接管具有一定的合法性,无非是方式上可能存在某些不妥。但如果股东会不合法或者没有召开所谓的股东会,李国庆直接进入公司“抢夺”公章的行为可能涉嫌违法。所以根源上还是还是需要判断股东会的合法性。

公章是对外代表公司及开展公司业务的重要载体。掌握公章的一般为公司法定代表人或者经过授权的人。但法定代表人的产生必须经过合法的股东会或者董事会进行选举,不是谁占有公章谁就享有公司的管理权。尽管此次股东会的信息尚未知晓,但李国庆此番操作可能法律效力并不大。

04  当当对公章的声明有什么问题?

虽然当当网方面及时对李国庆的“抢章”行为发出了声明,但是这份声明似乎存在不少问题:

首先,声明中将公章的概念混同。宽泛异议的公章包括行政章、各类专用章、财务章等;但法律上的公章仅指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使用的印章。而根据印章种类的不同,其刻制手续也不相同。而当当的声明中,并未区分这一含义。应当修改为公司行政章更加适宜。

其次,“遗失”与“抢走”存在矛盾。当当官方声称公章被李国庆“抢走”,随后又在声明中称“遗失”,这两个概念为完全不同的概念。公章若被抢走,原则上失控的股东只能要求返还公章,如果返还不成可以通过诉讼程序进行相应救济,而不是挂失以后进行补办。但遗失往往需要发出公告、登报进行声明,并按照相关程序进行补办。故二者表述差异可能会导致后续给公司正常经营带来困难。

最后,声明一般是要求刊登在一定效力级别的报纸刊物上,如果仅仅发表在网络上可能不具有相应声明效力。故当当若想重新补办相关印章,可能需要重新作出声明或者采取公证的方法进行。

当然,如果因为李国庆盲目抢夺公章给公司造成损失的,股东及公司也可以向侵权方主张赔偿



写在最后

目前来看,当当网的这场“宫变”似乎还没有进行完,“抢”章事件不仅给广大公司股东敲响了警钟,也引发家族企业该如何避免此类事件新的思考。毕竟“齐家与创业”,是留给我们需要解决的永恒难题。















南京市青年民营企业家联合会

南京市青年民营企业家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