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企会公告

NOTICE BOARD

接力24年企业,下一个奇迹在拼搏的路上——厉航天

TIME-2019-02-19



天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厉航天


2013年底,董明珠突然红了。红的原因很突然,年度经济人物评选,她与雷军同台,打了一个10亿元的漫天大赌,全民的目光就猛地被吸引过去了。这一年,厉航天21岁。


“原来实业还可以有这样的人物。”吸引厉航天目光的不是董明珠的个性,反倒是这位女性为中国制造发声的勇气。在此之前他接触的实业家多是像他父亲那样,沉稳,低调,埋头做事。


之后,董明珠宣布自己为格力空调代言,还把自己的照片当成了新上市的格力手机的开机屏。她的倔强个性成为了她的标志性态度,她的“声音”越来越大,越来越自由。她发声要“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


“这也是我想要做的事。”厉航天性格更像他的父辈,沉默,实干,不同的是他渴望发出声音,发出中国这一辈年轻实干家渴望登上世界舞台的声音。


目前他接手父亲企业的3年,时间不长,也不算短。实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选准行业后便是漫长的培育和等待,打造组织和核心竞争力,10年甚至20年的沉淀,才能将一个企业打造出来。



而厉航天面对的不仅仅于此。还有质疑,这是接手父辈企业的“二代们”难以避免的话题。对此他的心态很好,“证明自己有很多方式,把天笑做得更好也是一种,我觉得甚至比独立做一个品牌更难”


天笑集团是厉航天父辈创办的企业,旗下的企业涉及生产加工、酒店、地产、股权投资等业务。该集团于2016年投资了2.76亿参股苏宁银行,成为了其七家创始股东中唯一一家未上市的企业。


天笑集团旗下的南京双星塑料模具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如果从父母辈算起,这家企业已经运营了超过24年。如何让一家超过20年的企业接受新的思维,与时代接轨,是目前厉航天的首要工作。


面对挑战,厉航天露出向往的表情,外表看上去稳重的他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劲头,这也是他喜欢董明珠的另一个原因——在认准的路上坚持,不放弃,不认输。



「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这是我想做的事。」

付出多少努力,收获多少成果

吴晓波在文章《不爱接班的民企二代都是好孩子》中写道:子辈没有任何的义务,去帮助父辈接续他们的梦想。同时他也指出:一个更现实的情况是,父辈们的企业在今天大多陷入转型困境,很多属于即将淘汰的落后产能,年轻的子辈涉足其中,无异于小白兔闯进黑森林。


这也是厉航天焦虑的部分,接手天笑集团他能做什么?能为天笑做什么?



「做实业,付出多少努力,就能看到多少成果。」


2014年,厉航天从墨尔本大学毕业回国。一开始他并没有回到南京,而是去了上海,从事金融行业,正是他在学校里学习的专业。他坦言,回国之初并没有想进入制造业,总觉得金融行业会比制造业轻松一些。


在工作期间他接触了许多创业型公司,也入股了几家公司。在厉航天接触的公司中有许多是互联网企业,他发现好的运营模式可能一年就能迅速把企业资本翻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但一些创业者用想好的模式套现后,就放弃原来的项目,转而去寻找另一种新的模式,百年企业的愿景在这样的发展速度中几乎难以看到。


这样的状况让厉航天总觉得缺少了些什么。


“做实业,付出多少努力,就能看到多少成果。”这是厉航天接手天笑集团3年来最大的感触。


天笑集团旗下的主体业务是由南京双星塑料模具有限公司承接,设计和生产模具以及塑料件产品。服务的多是大型家电企业,包括LG、博世西门子、夏普、创维、小米等,LG电子目前是他们最大的客户之一,企业旗下洗衣机中使用到的塑料件产品80%都是由双星塑料模具生产。


“巨人”转身难,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消失,人工费用的增长,双星塑料模具这样的传统制造企业,依靠人力发展的道路变得窄了。与此同时,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正为传统的装备制造以及物流等相关行业的生产方式带来了革命性的产业变革。


产业变革意味着风险,父母将棒子交到厉航天的手中,也意味着他承接了这份压力。


智能化的来临

接手天笑集团在很多人看来风光无限,但厉航天确实压力山大,他与普通创业者一般无二,全年无休,咀嚼奋斗的滋味,甚至因为站在家族庇荫累叠的高起点上,他还须承受高关注带来的舆论压力。



「我们不能一直做代工,要有自己的核心工业产品。」


如果在路上遇见厉航天,看他的外表很难想象这是一位超过800名员工的管理者,单调的暗色POLO衫,黑色裤子,有些娃娃脸。


他手下的管理层基本已岁至中年,跟着他的父母打拼超过10年。在一群经验丰富的员工中,他作为领导者,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去研究了解行业。在和厂商打交道的过程中,他沟通参观厂房,学习生产流程及制度,尤其是一些先进的大企业。


“我们不能一直做代工产品,要有自己的核心工业产品。”厉航天很肯定,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是企业未来的发展重点。这件事他已经开始着手,和汽车研发商蔚来、拜腾、延锋等合作,提升自己的研发能力,从家电行业转向汽车行业。


另外一方面,厉航天将智能化管理系统引入企业。智能化管理系统的应用在他父母管理企业时曾经推行过一阵子,但由于员工思维不太容易跟上、系统完善度不高等各种原因搁浅。


对于厉航天来说,这件事由他来做更为合适。管理系统包括对生产环节、物流环节,仓储的实时跟踪记录,责任到人,对产品的质量更有保障,数据也可以细致严谨地处理。



私下里,厉航天有着少年天性,喜欢色彩丰富的服装。


在双星塑料模具发展的24年中,多次有客户希望他们能在外地建厂,方便合作,但考虑到新建厂房的管理问题,始终没有很好契机,“一旦管理系统能完美运行的话,就不用再担心新建工厂的管理问题了”。提及此,厉航天既期待又兴奋,管理系统是他主导推行的,下半年即将完成。


“我喜欢董明珠精神

“制造业需要有标杆式的人物,通过媒体、活动发出自己的声音,为中国制造说话。”厉航天提起了董明珠。


在过去的几年里,制造业面临着互联网经济的猛烈冲击,几乎所有的企业家都自觉地归类为传统行业,只有董明珠呼啸而起,就如吴晓波在新书《激荡十年,水大鱼大》中所写:“董明珠的挺身而出,让所有的制造业者在最苦恼和迷茫的时候,看到了新的希望,好好地为他们争了一口气。”


“董明珠作为女性,打破了大众对制造业企业家的固有印象,她在制造业上的坚持,对我来说是一种鼓舞。”厉航天十分认同董明珠提出的要“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


不仅是外部的发展,制造业的人力也在新兴行业的冲击下产生动荡,外卖、快递分薄了进入制造业工厂工人的基数。在许多人的既定印象中,工厂生产环境通常恶劣,空气中弥漫粉尘颗粒,不通风,设施老旧,工作时间长,经常性疲劳工作。


给工人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是厉航天一直以来所提倡的。



「制造业需要有标杆式的人物,为中国制造说话。」


对机器进行自动化、智能化升级,减轻了工人的劳力;在厂房中安装空调,固定时间维护厂房卫生,改善工人工作环境,他希望在他的工厂中,工人感受到生产不是体力活而是技术活。


这也是一线工人的诉求。在和一线工人接触中,厉航天听取他们的意见,也将思考反馈在公司的制度里。这和他长期关注世界知名制造业企业工厂的操作流水有关。


厉航天提起一家德资的企业,参观的过程中他对其中一条流水线上的机械手自动移印印象深刻。正常来说,移印的过程多是由工人直接操作,印刷的内容类似于平时饮料瓶盖上印刷的品牌logo,是日常会直接碰触到的部分。


当他对工厂负责人提出疑问时,负责人给他的回答让他很吃惊,原来是操作工人反馈油墨离身体太近,时间太短,油墨来不及挥发会影响健康。工厂十分重视这件事,所以专门为工人设计了机械手,这样人体距离油墨的距离从原来的20厘米增加至5米。


这件事对厉航天的触动很大,无论是因为成本增加,还是工人对生活质量的更高追求,工厂的革新将势在必行。


证明自己的另一种方式

厉航天儿时最深的记忆是在厂房里帮忙,父母的工厂像是他的秘密基地,塑料模具产品是他的“玩具”。那时他们家的工厂在苗圃附近的石棉瓦房里,晚上他就和父母睡在仓库中。一路走来,当年的孩子也成为了父亲。


“有些责任必须承担。”同样作为父亲,厉航天很能理解父亲对他的期望,也更愿意担起男人的责任。


当众多“二代们”寻求突破,创立自主品牌时,他另辟蹊径,接手父辈的企业。但这不是他的妥协,反而是种不服输,“这是证明自己的另外一种方式”,厉航天对此信心十足。



「这是证明自己的另一种方式。」


在他看来,做企业就像是盖房子,父辈交给他的是搭建好的地基,房子如何搭建,最后呈现怎样的效果是由他努力,说到这,他又加了一句:“或许我现在所做的,在我孩子看来也还是在打地基呢。”


对于天笑集团的未来,厉航天有许多构想,“当然还是以实业为主”。研发新产品,或许会考虑生产成品,而不是加工零配件。他看好未来的母婴市场,也在考虑研发一些产品,可以是盘子也可以是母婴使用的小家电。


“对自己狠一点,逼自己努力,再过五年你将会感谢今天发狠的自己,恨透今天懒惰自卑的自己。”厉航天时常用董明珠的话激励自己。他相信努力,就能看到成果,就如天笑集团的slogan所说:天道酬勤,笑看未来。










南京市青年民营企业家联合会

南京市青年民营企业家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