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企会公告

NOTICE BOARD

给传统银行造生态的人——李明目

TIME-2019-03-04


给传统银行造生态的人——李明目




1979年的李明目和1972年的黄金老聊:未来传统银行怎么走?

 

后来,李明目在回忆这段聊天经历时说:黄总虽然是传统银行出来的,但对未来银行的发展很有想法。

 

黄金老要依托苏宁旗下庞大的零售生态链做科技银行;李明目则是那个要为大多数不具备自建生态的传统银行造生态的人。

 

从传统银行,到智慧银行,再更迭到生态银行。

 

40岁的李明目,用十年打工时间、五年创业时间、四年再创业时间,亲身经历了——技术驱动下,国内传统银行业的变迁。

 

江苏盐城的滨海县有许多称呼,其中大部分和文化、艺术相关,譬如书画之乡、楹联之乡、江苏省民间艺术之乡。水土养人,这样的滨海给了李明目一张温和的脸庞,但在这温和的五官之下,从20岁到40岁,李明目展现的却是骨子里对业绩的狼性 、对商业的敏感、对创业人生的强势追求。

 

2001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李明目选择去北京做北漂,从此开始了他口中的“十年打工之路”。

 

此前,他在学校期间担任学生会主席。

 

彼时,为了凑够学生活动费用,他曾尝试做点小生意,像卖文曲星、跳舞毯等。

 

到了北京,李明目误打误撞的进入一家金融机具销售公司,这一干就是五年。

 

五年,李明目从一个行业新人,做到公司业绩销售第一。

 

2006年,李明目跳槽至一家美国公司,仍然负责这家公司金融机具产品的销售。又是一个五年,李明目让自己成为了这家公司金融机具产品的全球销售冠军。

 

记者问李明目:是如何做到的?

 

李明目笑笑,坦言:大概那个时候,市场是真的好。

 

后来,我们从熟悉李明目的朋友口中了解到:和很多成功的商业人士一样,李明目找好了赛道,但也在用力奔跑——例如一年365天无休、一天有20个小时都在运转、手机上千条微信没有时间回、只有临睡前才有时间短暂的刷下微信……

 

 

唯一一家智慧改造供应商

 

市场好、销售能力强、运气也不错,李明目就觉得自己应该出来单干。

 

2011年,李明目拉了两三个人正式创业。创业内容也很简单,就是自己的老本行,做金融机具代理。

 

但是,一出来,李明目就发现,市场的风向好像不对———新的支付工具开始出现,并且在技术驱动下,越变越便捷,对传统金融机具冲击越来越大。

 

2011-2015年,原先如笋芽冒尖的金融机具代理公司,一个个离开、倒下或者转型……

 

李明目要感谢自己的商业感觉。

 

2013年,李明目开始组织团队研究智慧银行,带领着一个不足20人的团队南征北战;2014年,他的智慧银行解决方案落地,成为业内屈指可数的“最会赚银行钱的人”。

 

在无数同行被时代抛弃的情况下,李明目凭借智慧银行解决方案活了下来,并且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

 

2016秋,中国国际金融展在北京举行,这是国内乃至亚太地区规模领先、影响力广泛的年度金融盛会。江苏瑞银科技有限公司在展会上展示的银行网点综合解决方案、信息系统及智能化产品、金融专业软件等最新成果令人瞩目。

 

2019年,李明目的江苏瑞银已经发展至拥有400位员工、4大产业板块、研发人员占比70%的产业集团。

 

其中主营智慧银行解决方案的瑞银科技,成为了国内唯一一家为传统银行提供全方位智慧改造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用技术提供精准服务

 

什么是智慧银行?瑞银科技提供的服务就是最好的诠释。

 

以前做银行生意只是简单的销售,而现在要做的,是以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流程再造为核心,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增强风险控制能力,增加客户体验度。

 

李明目举了个例子,传统银行网点的建立,往往是多个采购的拼装:在A购买金融机具、在B购买装潢、在C购买其他服务……瑞银科技现在做智慧银行解决方案,就是做一体化的服务,从网点建立时的调研、选点;到规划、设计、装修、系统集成;再到后期的运营维护;甚至是直接委托网点运营。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我们的目标是让银行把非核心业务都交给我们去做,银行负责拎包入住就行。”

 

我们了解到,从2014年瑞银科技的智慧银行方案落地后,到今天大概5年的时间,瑞银科技服务的银行网点改造项目已经遍布全国各地,可以说北到内蒙,南到广州,西到四川、东到沿海。服务银行类型上,既有邮储这样的国有大行,也有深入农村的各地农商行,1000家智慧银行网点都已成为见证瑞银“点石成金”的活广告。

 

我们问李明目:觉得自己成功吗?

 

李明目答:不知道如何定义成功。如果从人的一生某个阶段来说,可能成功过。因为做销售时做到了第一,转型时也跑赢了同行活了下来。

 

“但我现在给自己的定位是再创业者,我们没有停下来,还在思考未来传统银行是什么?

 


要做最懂银行的那个人

 

从做金融机具销售,到智慧银行改造,再到生态银行构建,李明目要做到的不仅仅是被动的服务银行,他要深入银行、融入银行,成为银行的左膀右臂。

 

随着生态银行的一步步构建,李明目关于生态银行的设想更具体、更丰富。

 

他说,银行掌握了大量个人和企业的数据,但是银行只服务存贷款,未来瑞银搭建的生态平台还会引入财务、税务、法务、知识产权等内容。

 

他说,未来会在瑞银平台上导入合作银行的积分,用户可以用这些积分在平台上消费,包括衣食住行、抵扣手续等。

 

他还说,未来瑞银还可以为银行存贷款用户提供一个资源对接和整合的平台。比如他们为先声东元制药做了一款“买菜”的小程序 ,先声东元的员工可以在这个小程序上下单买菜,送菜上门,相当于先声东元的员工福利。另一边,农村养殖大户在瑞银平台上选择银行贷款产品,或者通过瑞银实现农具等生产工具租赁。瑞银可以帮助这些农村养殖大户在平台上,或者为企业开发的“买菜”小程序上销售这些农产品。

 

“这些都是以前银行不会做的,以后我们会帮他们做,一个围绕银行的生态闭环。”

 

在金融服务行业摸爬滚打几十年的李明目看来,金融行业是一个服务型行业,不像诸多其他行业需要提供一种核心服务就可以做大规模,金融需要生态支持。

 

而他,就在做金融的生态支持。

 

“关于生态银行的设想很宏大,一路走过来感觉难吗?”李明目想了想回答记者:还行,总体比较顺。

 

但只有创过业的人才知道,每一个行业的转折点、时代的转折期,活下来就已经很不易。

 

据了解,瑞银四个板块业务,每个板块投入都超过了2个亿,如今公司的现金流尚且充裕,预计2-3年内可能冲刺创业板。

 

这是瑞银在银行业走出的一片天地。










南京市青年民营企业家联合会

南京市青年民营企业家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