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企会公告

NOTICE BOARD

“破局者”—— 陶玮

TIME-2017-08-04

“破局者”陶玮

——青企会副会长、南京年达炉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陶玮专访

 

一家从修配农机起家运营近20年传统企业,如何转型创新,变成与西方多国知名企业合作,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新型设备制造企业?陶玮用他的故事给出了答案。

  花费了一年多的时间,经历了十多轮的谈判,陶玮带领年达炉业接下了宝马汽车发动机的配套项目的订单。
  与宝马汽车的成功合作,让陶玮认识到:一个公司要求生存、求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要有创新思维和开拓精神,要有不断更新地符合时代要求的产品,要有高瞻远瞩的眼力,要能及时地捕捉信息和机遇,陶玮认为:从经济风险观察,自2003年起至2013年结束,是各大行业爆炸性增长的年代。但现在讲求新常态,企业要做的长远,必须拥有一定的竞争力。
  如今的年达炉业,在陶玮的带领下,以技术起家把控主业稳固市场,再发掘上下游的项目。他坚信,稳步增长不莽撞的企业能获得更久远的成功。

  打出品牌,承接宝马发动机
  【尝到甜头的陶玮并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在我看来,企业品牌包含了增值服务、产品质量、售后保证等一系列服务,如何把这些内涵融合在一起打出市场,成为年达炉业的当务之急。

  2012年底,偶然的一次机会,年达炉业接触了宝马汽车发动机的配套项目。竞争激烈是在我的意料之中,除了国内企业争夺这一单生意,更有两家实力雄厚的德国企业。陶玮心里清楚,这一单生意关系着自己企业品牌的发展信誉,如果能吃下这块市场,除了回报丰厚的资金,更有着在业界一炮打响的良好声誉。
  记者了解到,这笔生意前前后后花费了一年多的时间,直到近日才拿下了订单,期间经历了十多轮的谈判,宝马技术团队甚至一度组团前往年达炉业考察。当然,谈判结果让宝马团队十分满意。我们的设备拥有足够的性价比,更环保,更贴近客户的需求。陶玮说。据介绍,通过与宝马汽车的合作,年达炉业的技术水准达到了国际BBA质量认证的资格,从此加入了宝马的供应商名录,并且可以免检为众多德国企业供货,而这一项资格认证至少需要两年。
  为此,对于这些售价昂贵的科技设备,年达炉业也尽全力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行业规则的质保期多是一年有效,但是我们往往向客户提供的质保期延长到两到三年,如果没有过硬的技术优势,一般企业是达不到要求。陶玮说。
  重工业设备,主要客户多为中石油中石化,由于汽油的腐蚀性较强,设备零件需要常常更换。为此,年达炉业将质保期从半年延长到一年。尽管在此期间,企业难免会增加零部件的成本损耗,或是人力成本的增长,但是得到了客户更多的认同。

  脚踏实地,小增长稳固大市场
  【经过市场上的一番优胜劣汰,陶玮发现,外资企业并不受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从不盲目扩张,其优势值得每一家民营企业学习。】

  近年来,企业一直受国家大气候的影响,经济处于缓冲期,产品急需转型更新换代。企业只有有了稳定的产品,才能更大的发展,才能实现更大的社会目标。但是,这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为此要付出大量的精力。尤其是传统行业,出口量受到的影响尤其大。
  自去年起,年达炉业响应国家提倡的一带一路要求,寻找新的市场,例如洽谈印度项目,利用技术换取印度市场的方式进行合作,这对于印度和企业来说都是共赢。
  尽管都说2015年是市场寒冬,2016年将迎接一个严冬。但陶玮说:不如做最坏的打算,放最好的心态。一次旅行让陶玮发现了企业发展的秘诀。由于工作原因,陶玮在一趟德国的考察行程中发现,许多企业的发展规模都不大,但是往往都有着百八十年的历史。这趟行程让我收获颇丰,稳步增长不莽撞的企业往往能获得更久远的成功。

  独门秘籍,再次整合上下游
  【在一些企业发展细节上,陶玮和父亲有着不同意见,陶玮的看法是:有些细节需要坚持,但是该妥协的依然要妥协,这也是两代人性格互补的地方。】

  只有在行业里深耕发芽,才能在千变万化的行业里存活下来。这是陶玮经历过一番热血奋斗之后的肺腑之言。在他看来,老一辈的创业者更加吃苦耐劳,不图眼前利益,企业发展的每一步都是通过一个一个脚印走出来。我们需要在继承老一辈优良的努力拼搏精神的同时,注入更多的国际化、现代化的企业管理理念,拔高新一代民营企业的发展水平,用思想碰撞出新的商业门道。虽然当下的互联网发展浪潮席卷了各个行业,但是老一辈企业家的实干精神依然存在,这也是他们留给我的最大启示。
  虽然如今的年达炉业在陶玮的带领下,以技术起家把控主业稳固市场,再发掘上下游的项目。陶玮预言:从经济风险观察,自2003年起至2013年结束,是各大行业爆炸性增长的年代。但现在讲求新常态,企业要做的长远,必须拥有一定的竞争力。
  2015928日,栖霞区青企会成立,陶玮作为第一届青企会会长负责协会的主要工作。陶玮表示:作为区级青企会,拥有会员单位110家,为企业家们提供了畅所欲言的机会,将注意力扎根于基层,帮助小微企业第一时间掌握国家政策,及时给予融资方面的帮助,实现企业信息及时更新、企业需求快速整合。
  作为年轻的80后企业家,陶玮也跟随时代潮流,成立众筹平台。例如召集一些知名教授学者开展沙龙,不定期举办讲座,用头脑风暴的方式对企业的未来创新创意。由于栖霞的高校资源众多,栖霞区青企会也在致力于把一些学生异想天开的项目变成现实。

 

 

 

 

 

南京市青年民营企业家联合会

南京市青年民营企业家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