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企会公告

NOTICE BOARD

金融暖男 —— 张霆辉

TIME-2017-08-04

谈对新金融的变革与思考

——访青企会常务副会长、江苏安立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霆辉



高级经济师、金融专家、客座教授、创业导师、财经栏目主评委、年度金融创新人物等等属于金融才子张霆辉的传奇标签,了解他的人都觉得名符其实。近距离接触才发现,他全然没有财经达人身上那种高冷属性,十分温和易亲近。岁月是最精湛的雕刻师,十多年的金融从业生涯,张霆辉一步一个脚印地涉足财税、典当、信用担保、企业管理、股权投资基金、资产管理、对冲基金等,从传统金融慢慢驾驭新金融,被磨得越发睿智、稳健、成熟。即便是谈起新近与北京某知名金融第三方财富机构签下委托管理5个亿资产的合约,也只是淡然一笑地称之这就是安立丰2016年的“开门红”。


财富+

2016必将是个丰收年

相较于以往年均20~40%的收益,安立丰2015只帮他们的合作伙伴赚了平均18.5%的收益,置于隆冬般的经济大背景,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战绩。随着他的七家不同类型的机构稳扎稳打,也必将搭建出更加广阔的金融平台,帮助那些资产管理出现盲区的企业家们,开拓更加丰盈的新年。

与互联网产业异曲同工的是,年轻化的金融团队能够注入更加新鲜的血液,这几年金融在不断地细分,让聪明而有拼搏精神的年轻人在各自领域都能够有所建树。十几年前,人们谈金融还停留在银行、保险、股票,而现在全民都在谈论阳光私募基金、海外保险、美元全球配置、新三板、股权投资甚至众筹、P2P,当然机会和风险都是共存的,张霆辉表示,我能够为我的超高精准客户承诺的是,在极小的可控风险当中,给予最大化的回报。


企业+

跟上新金融的变革步伐

用翻天覆地来形容过去这一年在金融界的变化并不为过,张霆辉直言比互联网经济的震荡更加剧烈,越来越年轻的队伍和风格百变的形式,令传统银行圈的金融家大为感叹不加快学习就要跟不上金融大变革时代了。

谈及与合作企业之间的关系,张霆辉用了一个很暖的词叫陪伴成长,回首这几年在资本市场的历程,安立丰正是凭借着财务指标、盈利能力、经营管理、前景规划方面交出的超过90分的答卷,才顺利取得了江苏省股权交易中心编码为J0001的金融服务牌照,同时也收到中国人民银行3A资信等级。AAA对于张霆辉来说,是授予企业较为官方的嘉许,安立丰自2013年4月在股交中心挂牌以来,已经成功地帮助数十家南京本地企业在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投资+

不是有钱就是PE

关于投资,张霆辉也是相当有心得,或许人们对于明星乐衷参与的天使投资比较熟悉,然而圈内能够从天使做到VC,再做到PE的却非常不容易。这不仅仅是有钱能够解决的,而是要凭借多年实战金融行业的经验,更加全面的服务于投资公司。

用张霆辉的话说,我们能够给予投资商的附加值更加珍贵,譬如对于市场的掌握能力,譬如在专业领域的研究,譬如对于技术的改造,再譬如企业内部管理架构,都是财富所不能够复制的。张霆辉介绍,譬如在新三板或者新三板领导,我们可以提供深度的服务,从引进风投、股份制改造、挂牌、定增、做市、分层到创新层、竞价机制和转板当中,每个环节都能够给予专业化的服务,真正地做到陪伴企业成长。

事实上,如果没有张霆辉这样的权威的经济规划市,企业在资本市场产业链上的合作机构通常是做一笔业务,切一块蛋糕就走,按照他们的利益出发点去做,而不能够融汇贯通地真正从企业长远利益出发去考虑。譬如中国的餐饮食品市场当中,因这类企业基础财务制度的不健全和股权分配的不清晰、食品安全性等问题,能够顺利上市的并不多,而张霆辉却是主导了西贝餐饮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投资和某国内知名茶叶商股权投资,该项目已运营5年时间,并计划2018年上市,此外参与了十余个其他类型的股权投资项目。


人才+

把业界精英圈起来

细心的人已经发现,张霆辉以及控股公司的这七家企业,涉及到正是金融圈非常重要的几大环节,相互之间的员工并不认识,但是却可以凭借各自领域的专业知识,服务于客户。张霆辉用人的眼光也十分苛刻,曾经有银行圈的朋友说要跳槽到他的上海柯正资本公司,却被他婉言谢绝了。

上海柯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地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已取得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颁发的基金管理人资格证书。公司与北京大学光华学院对冲基金实验室拥有战略合作关系,核心团队成员分别毕业于美国、英国、日本和国内的名牌大学,更为关键的是要有就职于大型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投资银行和实业机构等领域10年以来的经验,对股权、新三板市场和二级市场投资及企业上市、财税、风险控制等均有丰富的经验。

以为处于金融界这种地位的张霆辉,定然会很辛苦,事实上他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如同谈话的风格一样平稳,他笑称也要感谢旗下优秀的基金经理们,替他在减负。


责任感+

家人、健康和事业都重要

隔行如隔山,张霆辉一路走来能够迈上金融体系金字塔的高端,离不开他自身对学习的热爱。身为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客座教授,他也是鼓励年轻人从学生时代去积累创业的经验,提炼更有价值的人生价值观,他曾与学校共建“学生会主席俱乐部”,围绕大学生创业,开展过创业方案筹划、评估、投资等一系列的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

客观地看,张霆辉能够稳步走到今天,离不开他的职任心和社会责任感,据他介绍会成为客座教授纯属缘份。凭借着自己专业的金融知识,2012年时候被江苏省经济与信息委员会邀请替江苏省信用担保协会举办的《江苏省融资业担保公司从业人员》合格认证培训教材,编排共六章当中一章的教案,此后替金融机构培训释惑便成为一种热爱。张霆辉表示:“我们中小微企业当时太缺乏财税和金融方面的知识,随着市场的成熟,他们需要补充的能量也越来越多,而我们的团队,所能够替他们做的正是他们在金融和资本市场所需要的。”

中国有富不过三代之说,而欧美众多的财阀都持续发展了百年甚至数百年,离不开他们庞大而健全的财务制度,而财务管家便是那些家族当中的核心人物。身为江苏首届十大年度经济人物之十大创新人物的张霆辉,笑称自己的角色便是中小微企业甚至高端客户的财务管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张霆辉,担纲了不少社会组织的职务,活跃工商联和企业家联盟当中,为企业联合发展出谋划策。

平素喜欢运动的张霆辉,将安立丰的总部安家在奥体中心,办公室的阳光上有个小型的高尔夫球场是他和同事烧脑后放松的地方。当然亲情的比重更是占据了这位暖男的心,办公桌旁顺手就能看到儿子的相框,妻子是他事业和家族的贤内助,无论工作再忙,他都严格执行与家人的国内国外出游计划。现在,他的运动场上有了一个新对手,那便是帅气的儿子。那一刻,时光静好,岁月安然。



南京市青年民营企业家联合会

南京市青年民营企业家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