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企会公告

NOTICE BOARD

南京新百控股股东三胞集团重组协议方案获89.91%高票通过,创始人袁亚非发布公开感恩信

TIME-2021-12-03

南京新百控股股东三胞集团重组协议方案获89.91%高票通过,创始人袁亚非发布公开感恩信

11月30日,南京新百控股股东三胞集团金融债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三胞集团有限公司重组计划》。这意味着经过三年的时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备受关注的三胞集团协议重组方案终获正式通过,这也是国内首单大型民营企业协议重组案例。据悉,华融80亿战投资金输血是此次三胞集团能够成功通过协议重组投票的重要因素。


作为江苏省大型民营企业,三胞集团自2018年6月遇到流动性危机后就一直积极寻求纾困。三胞集团债务重组采取“协议重组”的创新方式,不破产不逃废债、不打折不赖帐,尽最大努力尽早完成债务清偿。协议重组方案在统筹考虑三胞集团存量资源、增量资源和未来发展的基础上,结合债务结构特点和风险暴露特征,形成了一个“保本、保息、延期”的方案。经过利益各方的相向而行的努力,抓大放小、求同存异,在绝大多数债权人的理解和支持下,重组方案获得89.91%高票通过。协议重组方案获正式通过后,三胞集团的法律主体不变,仍将是一家扎根于南京的有限责任公司,债务风险化解工作即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据通过的这版协议重组方案,三胞集团将不对债权本金进行调整,债权本金将全部纳入“留债清偿本金”。三胞集团将清理处置留存业务资产白名单以外的非主营业务资产,该等资产处置所得款项或资产价值将全部用于清偿债务,实现债务削减。同时将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积极盘活主业优质资产,其中战投作为资金纾困方提供相应纾困资金,企业按照重组计划逐步完成各项偿债工作。


危机发生后,江苏省及南京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一直在积极协调,平稳有序推进三胞集团债务风险化解工作。此次三胞协议重组方案能正式通过,三胞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得益于各级政府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债委会主席团的带领,得益于战投方华融的输血支持,得益于专业中介机构全程的配合,更得益于三胞债权人的充分理解和支持”。


三胞集团创始人袁亚非在集团官方平台发布的公开信《89.91%通过!感恩感谢!——袁亚非》中深刻反省了之前的经营失误:“三胞从1993年创立,乘着改革开放的时代东风,快速发展成为近千亿规模的跨国企业,我们的管理能力尤其我个人的认知水平却没有及时跟上企业的发展。我们被成绩冲昏了头脑,盲目多元化扩张,如果不是中央及时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去杠杆',我们很可能会在自我膨胀的道路上越陷越深,丧失重组重生的机会。”“感恩党、感谢祖国,感恩江苏、感谢南京”,袁亚非对债权人、供应商和客户、债委会、全体员工分别表示了感谢。袁亚非说:“终有一天,你的负担将变成礼物,你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


三胞集团扎根实体经济多年,底层资产清晰完整,拥有大量优质资产,能够为整体债务重组提供有效支撑。近年来,三胞集团积极布局大健康产业,细胞免疫治疗、脐带血干细胞、养老服务等核心业务都具备全国乃至全球领先优势,有着较好的盈利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虽然风险化解还有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但三胞集团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方式成功实施协议重组,为民企纾困、债务化解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南京市青年民营企业家联合会

南京市青年民营企业家联合会